首页 > >
案例库
案例详情
案例编号 2023-1-001
案例名称 康美药业案:预告A股“重责时代”来临
案例作者 田轩、齐稚平、邱思睿
适用课程 金融市场、金融监管
行业 金融业 案例类型 课堂教学案例
中文关键词 康美药业,财务舞弊,集体诉讼
中文摘要 2021年11月,随着一系列法院公告,持续数年震惊了整个中国资本市场的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终于尘埃落定,也意味着“中国版集体诉讼第一案”以散户的胜利而告终。在注册制的新语境下,中国资本市场终于迎来了法治化“成人礼”的首战告捷,必将载入中国资本市场史册。本案例关注的是康美药业及其实控人在行政处罚、集体诉讼和实控人入刑层面遭受的“三重重责”。通过案例的学习,可以指导学生充分认识公司治理的重要性、财务舞弊的严重后果;通过中外相关案例对比,帮助学生了解中国资本市场在注册制的新语境下,加强投资者保护和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引导学生思考中国版集体诉讼制度如何更好地发展、如何重塑中国独董生态等重要问题。
查看全文 暂不对外开放,本院师生请联系case@pbcsf.tsinghua.edu.cn